人類使用皮革的歷史極早,最初要算用帶毛的獸皮或樹葉遮蔽身體,當你打開聖經創世紀第三張21節發現第一個有關皮的參考文字「上帝作皮外衣給亞當和他的妻子,並為他們穿上」。


    由西伯萊文之猶太經典可知巴比倫人已知製革之法,迦太基建國故事中傳說女王笛多獲准可得一張皮所能覆蓋之地後,即將牛皮切成細條,所圈之地建為一城。


    歐洲皮革工藝的歷史得遠溯至古老而遙遠的史前時代,西元前1450年左右在埃及的浮雕物上發現了皮革加工的情形,現存最古老的皮革製品,皮帶鞋(涼鞋)是從古墳墓裏發現的。


    古希臘羅馬時代以後,由探測羅馬文明而得到的線索顯示:在著名的義大利古都龐貝城的廢墟遺跡中,發現有皮革工廠以大量製造,衣料、武器、鞋等日常用品,而且裝飾技巧已相當發達。


    最初的皮革圖案設計大多以採用幾何圖案,因為教會禁止用偶像,所以將用處應用在修道院之書冊及椅子,專家用金子和珍貴的寶石來裝飾。皮雕的秘訣、工具的使用皆被很小心地看守著,父傳子一代代的傳下,不准他人學習或看他們工作。到了中世紀,皮革的富裕和光彩引起愛美的西班牙人之興趣,因此開始皮革的工作,並且製作成許多漂亮的物品在世界市場上有極好的價格。歐洲的公會制度發達起來,皮革製造業者也產生了同業公會。業者有了保障,於是技術更進步而生產也更加的興盛起來;刻花和壓擦的技巧,這時已經被使用了,當時華麗的作品,大多數被保存在歐洲各地的博物館。                          


  十六世紀初期皮飾的圖案大都沿襲以往的皮革手藝知識和工具,但受到文藝復興時期新世界的影響,放棄了以前生硬快速的幾何圖形之規定,而以美麗的花朵作圖案,在技巧的方面不以工具敲打模型至皮革上,而是以雕刻和部份裁剪的方法,背景以工具敲凹,將構圖顯著地突出。古世界的傳統特色依然沿傳下來,在皮雕者的設計上並將希臘和羅馬的漩渦花紋和莨苕葉具體化,被溶入了繪畫的裝飾,作出了美麗的書。


  十八世紀產業革命興起,法國學者Crnic發明創造了植物鞣。產生了皮革製造科學的研究,開啟了工廠提高生產量的方法。


    十九世紀德國學者DRINIC發明了鐵粉鞣(鉻鞣),也改良了機械類,奠定今天皮革工藝的基礎,並且開設了一問專門收藏皮革的博物館,裏面有將近一萬五千多件的皮革製品。


       在西元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把歐洲文化傳到美洲,而皮革工藝也經由西班牙傳入。美國的印地安人依其獨特的製革技術,製作了馬具衣物等,後來有拓荒者坐篷車移民至加州,馬車上有皮革所做的馬具、馬鞍、手槍之皮套,還有槍鞘,在西部的發展上佔很重要的部份。在形式圖案及工具上都有改變,以往墨西哥馬鞍上的野玫瑰和石榴,現在則流行加州的罌粟花和山茱萸花。芙蓉及雜混的玫瑰被發現,非常適合於皮革雕刻,而且真正染上了美國的色彩。正統的歐洲風格的皮革工藝因為採用了新大陸的嬌嫩植物加入蔓藤花紋圖案而生變化,各種技巧也逐漸的應運而生,成了西部牛仔的馬具和皮帶的裝飾。將美麗的圖案雕刻在皮革上的皮雕藝術,在西部開拓時代可說是開花而極美的皮革工藝。


    F.O.Baired到墨西哥學習皮雕,受訓完了以後回到美國在德州創辦了皮雕學校,不僅努力的推廣皮雕,更把皮雕帶入了學校讓更多的人去接觸這項工藝。


    中國在周口店附近發現之北京原人,就有了皮之發現,靠簡單的保藏和製造,做了皮衣及一些用具,而使用自然的方法有三1.靠日曬2.用口嚼3.用煙燻。根據文獻記載遠在周朝時代,對於製革技術已設有專門機構負責研究,並將研究資料有制度的列入文獻紀錄成全世界 最早擁有皮革文字資料的國家。而在唐朝也有了華麗且複雜的皮革手藝,應用在蠟染、綁染、亦有手繪,用生皮做把的皮影戲玩偶更是精緻的皮革工藝,把皮帶到了娛樂方面。


    本在一千二百年左右奈良時代從大陸傳入了蠟染的方法。在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軍傳入日本,達到目前的流行。


    近數十年來於皮革製品上加以刻花等圖案修飾,更使皮件增加美觀,而設計者引進人物風景雕刻、浮雕等,並且對於新的不同花卉和工具更有興趣,在利益和魅力上憑直覺的衝動創造一些有用的且好的皮雕皮飾作品。


    直到目前為止,皮革絕非其他纖維織物或合成物等所能代替的,從穴居人使用皮衣來保暖到現代太空人穿著皮大衣來保持氣壓正常和核子時代科學家穿著常手套來保護他們的手以免於受到燒傷,皮革也都能應付了這些需要。


(於民國74年 "生田淑子第三屆師資班" 所整理之報告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velkn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