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鞣製完成之皮革依鞣料之特性會產生不同之顏色,由於在應用上各有不同之需求,所以在上色與表面處理上皆各有不同之選擇。


一、 上色用料


()  染料-可溶於水或其它溶劑內之色料,多數染料具有半透明感,皮革本身之顏色會影響染色後之色相,且多數染料抗光性較差(視染料之特性與品牌有所不同)易受陽光、空氣、水氣與使用時的摩擦影響導致褪色。


1.  水性染料


(1)鹽基性:色調鮮明、氧化速度快(褪色)、加水稀釋。


(2)含金性:色調較深、可加水稀釋(顏色較亮的酒精成份較高,以加酒精稀釋較好,如淺綠、天藍、玫瑰等)


(3)酒精性:皮革染料中、染色堅牢度最高、色調鮮明可加酒精稀釋、同性質的染料可自由混色、切記不同性質的不可以混色。




2.油性染料-膏狀染料用以表現中古風味ANTIQUE、使雕刻凹陷部份顏色較深。






()  顏料-顏料不溶於水,必須在其中加入樹脂、蛋白、大豆…等具料性之膠類,才能將顏色固定於皮革之上,依其加入膠質之不同與重合後之分子大小,於皮革塗佈後會有不同之柔軟度(手感)與強度,另顏料亦有透明與不透明之分,在使用時須加以注意以免產生始料不及之結果。


1.  壓克力顏料-覆蓋性之顏料,以加白色描繪或塗抺即可做出粉色系,如油畫般之畫法亦可,但較缺乏皮的質感。


2.きらら亮銀顏料:顏料中都加了銀色的效果,使圖案富麗堂皇,可加水稀釋,用刷子或毛筆局部上色,可和壓克力顏料混色。



二、 表面處理


染完顏色後之皮革,依不同之效果要求,必需在皮面或床面(背面)施以不同之藥品處理,方算完成,否則皮革仍處於〝裸露〞狀態下,對於灰塵、空氣、陽光、水氣、摩擦…等皆無抵抗力,易造成顏色剝離、褪色、髒污、不堪經久使用等毛病,因而大大減少皮革之使用壽命與質感。


()  仕上劑


1.  定色劑:幫助染料和皮革結合使褪色速度減緩。


2.  豔色劑:增加皮革表面之光澤使染料的飽合度更高。


()  硬化劑-分水性和油性,其功能使皮革硬化如皮塑,水性硬化劑可加水稀釋。


()  亮油-分噴霧式和筆刷兩種,可隔離少許水,使用時先上定色劑再上亮油其效果較佳,亮油勿上太多以免表面使用一段時間後產生龜裂之紋路。



(四)  背面處理劑-塗抹於皮革背面或邊緣,使皮革產生光滑效果。
           搭配絲瓜布、磨緣器、玻璃板等工具來使用。
皮革背面處理劑(床面仕上劑)と木製皮革磨緣器と玻璃板的使用請看→http://tw.myblog.yahoo.com/swivelknife-house/article?mid=1237


()  浸透劑-上色前使用浸透劑塗抺皮革表面,可去除皮革表面之雜質或油質,使皮革表面較容易上色,亦可去除毛刷筆上之染料。   在使用染料染色前可先以水滴於其表面上,測試其吸收狀態,若形成水珠或不易被皮革吸收即代表以染料染色時亦不易染色且容易形成染斑,改善方式可以浸透劑少許加入水中,以水刷毛塗佈皮面即可改善(浸透劑具有清除皮面油污、灰塵…等功能),亦可將其加入水溶性染料內,也可加強染料在皮面上之滲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velkn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